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学习贯彻中科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2-08-24 13:18 | 【 【打印】【关闭】

8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结合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上海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科学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一三五”规划落实。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详细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和基本情况,传达了白春礼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主持学习会并作学习体会发言。

刘岩在传达会议精神中谈到,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议是“创新2020”进入重点跨越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结合学习中央精神的体会,在分析认识内外发展环境和科技发展态势的基础上,针对我院的优势与特色、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围绕构建“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发展的八个主攻方向。对全面落实“一三五”规划,从加快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加快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在国际上有重要地位的国家高端智库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在管理支撑和保障方面,提出建立健全“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科研机构现代院所制度;提出“合”的理念,强调加强各类元素的协同创新;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为“创新2020”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王龙根在交流学习体会时指出,近期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海市科技创新大会、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议等都传递出十分重要的信号,科技要服务于国家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科研院所要和企业联合开展科技创新,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等,全体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

结合上海硅酸盐所的工作实际,王龙根就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一是要加大“一三五”规划的推进力度,特别是“五个重点培育”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工作目标,并在推进过程中进行动态优化调整;二是要加强科研骨干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另一方面要稳定、激励现有科研骨干,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热情,同时还要关注35岁以下青年骨干的培养;三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办法;四是要通过培养、锻炼和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王龙根强调,全所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上海市和院党组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全力推进“一三五”规划的落实,以重大产出、重点突破、重要贡献迎接党的十八大的顺利召开。

上海硅酸盐所学习中科院党组201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学习会现场

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做交流发言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刘岩传达会议精神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