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无机材料检测和表征”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2-09-04 13:34 | 【 【打印】【关闭】

8月20-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力资源处和无机分析测试中心联合举办了面向所外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无机材料检测和表征”培训班。共有来自多所高校、研究所及企业的66人(248人次)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采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针对《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探针》、《X射线电子能谱、俄歇能谱》、《X射线衍射》、《X射线荧光光谱》、《辉光放电质谱》、《等离子质谱》、《原子吸收光谱、等离子发射光谱》、《热学性能测试》、《力学性能测试》多项内容,讲授各种检测手段的基本原理、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仪器基本操作、样品要求和制作方法、数据处理及应用等,并结合实例进行分析和讨论,以解决在检测、科研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还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以加强对测试方法及测试设备的认识。

无机材料检测与表征是先进无机材料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撑和工作基础。上海硅酸盐所拥有先进、配套较齐全的分析测试仪器,并拥有一支训练有素、水平较高的分析测试专业队伍。此次面向社会的培训班,不仅体现了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面貌,也为扩大其在“无机材料检测技术”方面的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

培训现场

                         人力资源处

                        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