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二届“陶瓷材料在能源和环境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CMEET- 2012)

发布时间: 2012-09-04 13:37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主办,董绍明研究员和张国军研究员任会议主席的第二届“陶瓷材料在能源和环境中的应用”国际研讨会(The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eramic 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Technologies, CMEET-2012 Shanghai)于8月29日至9月1日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来自美国、日本、意大利、土耳其、韩国以及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四十余位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研究员致开幕词,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能源和环境问题是社会健康和谐发展的永恒主题,陶瓷及其复合材料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何深入发展相关材料的制备科学,优化性能使其成功应用于上述领域已成为材料科学中的重点研究方向。此次研讨会围绕(1)陶瓷材料在环境中的应用技术、(2)陶瓷材料在能源中的应用技术、(3)陶瓷材料的微结构调控与性能提升、(4)新一代陶瓷材料及其应用开发等四个专题展开,旨在为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深入交流和共享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了解研究前沿,探讨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最终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联合创新的目的。

研讨会上,日本产业技术总合研究所(AIST)的Tatsuki Ohji博士、日本筑波大学(Tsukuba Univ.)的Takahiro Kozawa博士、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的Hua-Tay Lin教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ANL)的Dileep Singh博士、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机构(NIMS)的Yoshio Sakka教授,土耳其Sabancı Univ.的Hasan Mandal教授,日本AIST的Naoki Kondo博士,意大利陶瓷科技研究所(ISTEC-CNR)的Diletta Sciti博士,美国俄亥俄航空研究所(OAI)的Mrityunjay Singh博士,韩国材料科学研究所(KIMS)的Sea-Hoon Lee博士,清华大学潘伟教授,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安立楠教授,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的王文中研究员、陈航榕研究员、郭向欣研究员和高彦峰研究员分别做了大会邀请报告。同时,日本NIMS的Tohru S. Suzuki博士,意大利ISTEC-CNR的Laura Pienti博士,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的曾宇平研究员、黄晓研究员、张翔宇研究员、张玲博士、王震博士、研究生刘吉轩、薛佳祥和谢滨欢等也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增进交流与合作,并期待下一次研讨会的举办。

江东亮院士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陈立东致开幕词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结构陶瓷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