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俄罗斯约飞技术物理所Pisarev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2-10-18 14:39 | 【 【打印】【关闭】

9月22日-10月3日,应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先进无机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军研究员的邀请,俄罗斯科学院约飞技术物理所Roman Pisarev教授及Alexandra Kalashinikova博士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并执行Pisarev教授和武安华博士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局(NSFC-RFBR)合作交流项目“RFeO3晶体材料的生长及超快光磁和非线性磁光性能研究”的研究工作。

访问期间,Roman Pisarev教授及Alexandra Kalashinikova博士分别做了“50 Years of Nonlinear Optics and Magnetism”以及“Coherent control of ultrafast light-induced magnetic phase transition in (Sm,Pr)FeO3 Orthoferrite”的学术报告。Pisarev 教授是约飞技术物理所半导体和电介质物理学部磁性及铁电晶体光学实验室的负责人,长期以来从事磁性及铁电晶体的光学性能研究, 在Nature、Phys. Rev. Lett.等刊物上发表了多篇高档次的文章。他的报告吸引了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大学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广大师生的关注。

访问期间,副所长刘岩会见了Roman Pisarev教授及Alexandra Kalashinikova博士,双方追溯了上海硅酸盐所近20年来的合作历史,希望和Pisarev教授的合作能够推动双方在磁光晶体和非线性晶体的研究工作。

武安华博士向俄罗斯客人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在磁光晶体以及非线性晶体的研究进展。俄罗斯客人对上海硅酸盐所坩埚下降法成功生长大尺寸YCOB晶体,并实现OPCPA激光输出的工作尤为赞许,希望将来的合作研究能够从磁光晶体拓展到非线性光学晶体。

报告会现场

人工晶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