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科院科技创新“纳米超声诊疗”交叉与合作团队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2-12-05 12:39 | 【 【打印】【关闭】

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航榕研究员发起并组织的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项目“介孔纳米生物材料超声诊疗”第一次年会在上海东方绿舟顺利举行。本着“求合作、促创新、共发展”的会议宗旨,本次年会邀请了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京大学、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等单位在超声医学及纳米生物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团队成员轮流主持,并由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剑林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并作报告。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国内著名超声医学专家王志刚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徐雄辉教授,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的章东教授,上海硅酸盐所生物中心吴成铁研究员等十余名专家和团队成员分别围绕“纳米材料在超声诊疗领域的研究”做了精彩的报告。报告内容涉及超声分子影像研究进展、HIFU纳米增效剂研究、超声介导药物传递的微气泡空化效应研究以及微纳材料在肿瘤超声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前景等方面。与会专家学者就超声医学、声学、纳米科学、生物材料等交叉研究领域的相关研究课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的举办不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展示了纳米超声诊疗这一前沿交叉领域极大的发展潜力,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实质性合作,共同促进相关研究工作深入开展。

根据《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人才发展战略》,为促进骨干科技人才在交流合作中更好地成长,中国科学院从2012年起将支持一批跨单位、跨学科领域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组成科技创新交叉与合作团队。陈航榕牵头的“介孔纳米生物材料超声诊疗团队”是第一批获得该项资助的合作团队,团队成员包括重庆医科大学的李发琪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李永生教授,重医附属第二医院的郑元义副教授以及上海硅酸盐所张玲霞副研究员。目前该交叉团队已经在纳米超声诊疗研究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在Angew.Chem.Int.Ed., Adv. Mater., Biomaterials, Adv. Funct. Mater.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