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积极参与长宁区“123”大型义工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12-12-14 11:17 | 【 【打印】【关闭】

在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12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加了长宁区“凝聚力工程”学会义工队在中山公园举办的主题为“凝聚服务群众,共建共享三个城区”的大型义工服务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以“能量源于足下,科技点亮生活”的宣传主题,展出了自行研发的压电型发电地板。发电地板利用压电材料发生机械变形后能够产生电场变化的特点,将人们行走、踩踏、跳跃等产生的机械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用于存储和输出利用,在不足一平方米的“地板”上,人们只要在上面走一走,跳一跳就可以发电,并带动几十个小的LED灯发光。这个神奇的“地板”刚调试好,就有不少路人前来观看,见识了它的“威力”后,每个人都争相一试身手,甚至其他志愿者也前来参与。看到自己的简单动作可以让这么多小灯泡亮起来,参与的市民都非常兴奋,不停地向志愿者们询问关于地板的各种问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的志愿者们用通俗的语言热情、详细地向他们讲解相关的知识、工作原理和潜在的应用价值。有不少中老年人都表示,希望通过这些资料让自己的孩子多了解科学,多培养对科学的兴趣。作为唯一的科普小分队,上海硅酸盐所发挥自己在科学普及方面的优势,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活动现场

志愿者合影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