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国际聚变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席Mohamed Abdou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2-12-21 16:53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主任温兆银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资深教授Mohamed Abdou于2012年12月17日来所访问并作了题为”Overview of current activities in fusion technology, ITER and TBM”的学术报告。

来自能源材料、涂层材料、结构材料等研究中心50余名科研究人员和学生聆听了报告。Abdou教授从ITER项目的意义、发展现状与计划路线图、TBM的设计概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聚变科学领域近年来的研究进展。Abdou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由等离子体物理、中子学入手,过渡到聚变科学,并结合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方向,从界面科学的角度引出聚变研究中所面临的材料科学方面的挑战,如产氚陶瓷、防氚渗透涂层、耐腐蚀涂层、热绝缘材料、电磁屏蔽材料等。他生动的报告引起了在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浓厚的兴趣与热烈的讨论,加深了大家对聚变科学以及材料研究在聚变科学和技术中重要作用的认识。

在访问期间, Abdou教授与温兆银研究员、郑学斌研究员、任国浩研究员等就聚变堆用增殖剂材料、面向等离子的涂层材料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对上海硅酸盐所在上述材料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并表示加强双方在相关领域合作的意向。

Mohamed Abdou教授是热核聚变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中心以及热核聚变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美国聚变技术联合实验室负责人,ITER实验包层工作组美国代表团团长,也是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他在聚变能技术、中子学、磁流体动力学、氚工艺、热力学等研究方向具有很深的造诣,是多项美国与中国、欧洲、日本、俄罗斯、韩国和印度的核聚变技术合作计划的美方负责人。已发表论文近400篇,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内奖励,是Fus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等多种国际知名期刊的主编或编委。

Mohamed Abdou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