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文明单位考核组来上海硅酸盐所实地检查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发布时间: 2012-12-26 12:56 | 【 【打印】【关闭】

12月24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华率文明单位考核组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实地检查文明单位创建情况。考核组由上海市科技系统、上海分院相关领导、负责人及邀请专家等组成,由李正华任组长。上海硅酸盐所所领导、科研骨干、职能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民主党派人士、研究生代表等近40人参加了文明单位实地检查座谈会。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对考核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考核组对上海硅酸盐所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给予宝贵的意见。其后,他汇报了2011-2012年上海硅酸盐所在精神文明创建、基层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任用制度建设、平安单位建设、老干部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其后,考评组与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所领导、科研骨干、职能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等纷纷畅谈了近年来上海硅酸盐所在文明创建、发展规划、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探索、科普教育、统战工作等各方面的工作情况与切身感受,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考核组组长李正华对硅酸盐所文明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精神文明创建的最终目的是营造良好的文化,为研究所的发展发挥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考评工作还通过查看创建资料及全局环境面貌等方式进行检查,并对上海硅酸盐所的考核情况作了反馈。考核组充分肯定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承担国家重大需求任务方面不断提高,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创新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形成广泛共识,科技创新与创新文化建设不断互动,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文化氛围;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载体,形成了具有硅酸盐所特点的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研究所中心工作;党群共建,凝心聚力,通过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不断提高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重视科普工作,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领导高度重视平安单位建设,各项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健全,建立了一支敬业得力的安全保卫保密队伍,形成了良好的安全管理秩序和保障体系。

同时,考核组还提出了三点意见:要不断总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总结经验,凝练创新文化理念,形成创新文化建设品牌,发挥好辐射和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凝练科研发展目标,凝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研究所;要全面落实好平安单位考核组的相关意见。

最后,王龙根对考核组的评价和对上海硅酸盐所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上海硅酸盐所依靠全所干部群众上下齐心,氛围良好,这几年所的发展势头良好,得益于中国科学院的正确方针和指导思想,得益于上级党委正确的领导,得益于全所同志大力支持。从发展的角度,研究所还面临很多潜在的困难,虽然这几年较好地将以前在科研技术方面的积累聚焦到了明确的应用导向上并承担了一些重大项目,但是所的学科建设面临很大的挑战,学科布局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如何吸引、稳定、发挥已到所的科研骨干的作用值得深思。中科院在实行党委、所长、学术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四位一体的运行体系下,如何进一步发挥职代会在所内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学术委员会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等有待提高。创新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深入推进,要赋予新的形式、内涵和抓手,文化建设品牌有待提升。同时,他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一如既往、保持清醒的头脑,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单位考核组组长李正华讲话

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龙根介绍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文明单位实地考评会现场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