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智能热控涂层在“实践9号”A卫星在轨首次试验中获得成功

发布时间: 2013-02-28 18:08 | 【 【打印】【关闭】

2013年2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实践9号”A/B卫星智能热控涂层在轨试验总结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航天五院总体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相关专家出席会议,并对此次试验成功作出了肯定的评价。

“实践九号”A/B卫星是中国民用新技术试验卫星系列的首发星,主要用于卫星长寿命高可靠、高精度高性能、国产核心元器件和卫星编队及星间测量与链路等试验,以此提升中国航天产品国产化能力。2012年10月,“实践九号”A/B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转移轨道,2013年1月,完成智能热控涂层搭载试验装置数据采集工作。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完成了智能热控涂层研制与地面试验,突破了涂层制备、变温辐射性能表征以及涂层搭载等关键技术,为智能热控材料在空间应用的可行性提供了试验验证。智能热控涂层在“实践9号”A卫星在轨首次试验中获得成功,是我国航天器用智能热控材料研制的重大突破。

特种无机涂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