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瑞典皇家工学院朱斌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3-03-21 13:29 | 【 【打印】【关闭】

2013年3月19日,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占忠亮研究员、王绍荣研究员的邀请,瑞典皇家工学院朱斌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作了题为《燃料电池的挑战和半导体离子器件的新型能源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近年来燃料电池的发展情况,尤其是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存在的挑战(材料老化,电池不同组件间的反应等),然后重点介绍了他创建的纳米复合材料的低温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NANOCOFC)和无电解质燃料电池的科学和技术,并展望了其良好的商业和市场前景。

朱斌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大家与朱斌教授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学术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附:朱斌教授简介

朱斌,博士,瑞典皇家工学院,教授级高级研究员,芬兰Aalto大学(前Helsinki技术大学)访问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天津大学客座教授。发表200多篇科学论文,引领创新燃料电池的国际新潮流。研究领域:新型能源技术,燃料电池和大功率高功率密度太阳能电池。

报告会现场

能源材料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