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第12届无机闪烁晶体及其应用国际会议(SCINT2013)

发布时间: 2013-04-19 21:08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IEEE核及等离子科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晶体学会、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等单位共同支持的“第12届无机闪烁晶体及其应用国际会议”(简称:SCINT2013),于2013年4月15日至19日在上海银河宾馆举行。来自国外18个国家的100多位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代表,参加了每两年一次的专业盛会。

4月15日,大会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本届会议主席、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景泰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陈立东,SCINT国际会议组委会主席Christophe Dujardin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口头报告交流议程。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意大利、荷兰、瑞士、比利时等国家的科研人员,围绕着新型无机闪烁体材料制备、闪烁体材料探测器、闪烁晶体基础研究进展,以及新型闪烁材料在核能、高能物理、医疗检查诊断设备应用等方面做了介绍交流。会场内学术氛围热烈、提问发言踊跃。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学术会上青年科研人员占了相当高的比例,他们不仅演讲内容新颖独特、思想活跃,而且外语流畅、阐述清晰,反应敏捷。会议期间,有80多位国内外代表做了口头报告,80多位参会者做了墙报展示。此外,有7家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的高科技公司带来了最新研发的材料、高纯原料、器件、精密制造设备等参加了会议展览。

闪烁晶体是指一大类在放射线或原子核粒子的作用下发生闪光现象的晶体材料。早在上世纪初,Crooks就利用ZnS闪烁体制成α粒子探测器,它曾在卢瑟福提出原子模型的著名实验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无机闪烁晶体具有密度高、稳定和性能优良等显著特点,已成为闪烁材料的发展主体。作为一种功能材料,闪烁晶体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在大型粒子加速器方面获得大量应用。七十年代初,随着X射线断层扫描相机(XCT)、正电子断层扫描相机(PET)的出现及快速普及,闪烁晶体材料研究与开发的已较快地发展,已成为当今人工晶体材料领域中少数几种有重大经济效益的主流晶体之一,也是我国的优势发展领域。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以及国内一些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闪烁晶体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乃至产品开发方面已做出了显著成果。此次国际会议的召开,对我国新一代无机闪烁材料的应用开发、推进该领域内外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原创性研究能力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陈立东致辞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