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的材料与器件在“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中获得重要应用

发布时间: 2013-06-24 15:02 | 【 【打印】【关闭】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神舟十号飞船搭载三位航天员飞向太空。6月13日13时18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在这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了本次任务中多项关键材料与器件的研制,其中包括飞船轨道舱/返回舱舷窗及多种热控涂层、消杂散光涂层、高摩擦抗冷焊涂层和耐腐蚀涂层;耐高温隔热屏和主着陆场测控用微波介质材料等。这些材料与器件成功应用于“神舟十号”飞船及“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结构、防热、热控、通讯及电源等重要系统,对飞船的发射、飞船与“天宫一号”的成功交会对接及长时间在轨运行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科院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的主持单位,也是载人航天工程实施的重要承担单位之一,上海硅酸盐所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潜心攻关,奋勇拼搏,与兄弟部门密切配合,有力地支持了任务的成功实施,以实际行动为国家、为人民、也为中科院“创新2020”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上海硅酸盐所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扬“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大力协同,预祝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二步第一阶段的任务!

 

中科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