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试基地党总支开展“走进企业,推进一三五”党员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3-08-27 17:02 | 【 【打印】【关闭】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四个率先”的期望,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推动我所“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并进一步学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验与现代化企业管理知识,中试基地党总支于823日开展“走进企业,推进一三五”党员主题日活动,实地参观了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并与公司党政领导及骨干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中试基地党总支全体党员首先参观了钠硫公司展示厅以及产品制备现场钠硫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钠硫储能技术的特点有了初步了解,并对公司自动干等静压、气烧窑、自动注钠和注硫等设备的自动化程度留下了深刻印象。 

  座谈会围绕着党建工作、科研成果产业化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等内容展开。钠硫公司党政领导及骨干人员先后发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茅雁围绕着“产研用”创新型企业的特征,介绍了公司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举措,他表示,钠硫公司党委本着以科技创新为使命的原则,党委与行政紧密结合,努力营造“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氛围,并通过建设紧密的行政结构、完善企业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关心员工生活等方式,创建团结、协作的学习、创新型队伍。 

  技术总监刘宇详细介绍了钠硫储能技术的的基本原理、应用情况以及公司的技术研发进展,并着重介绍了在科技成果走向产业化过程中的难点、重点和经验。他说,科学技术真正从实验室走向市场需要一个艰苦和充满压力的过程,唯有全身心投入、不断奋斗才是唯一道路。 

  钠硫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楼晓东、党委副书记陆振民以及公司各党支部书记韩金铎等都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楼晓东说,钠硫公司是研究所与企业合作的结晶,在这种创新的合作中,集合了研究所和企业的优势。公司从前期准备到逐步成熟,虽然面临着发展过程中的压力和挑战,但是通过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初步成绩。陆振民表示,钠硫公司由三方组建而成,公司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统一思想,整合资源”,要把最好的人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去,并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把各类人才的能力都激发出来。 

  参与活动的中试基地各位党员也表达了自己的交流体会,中试基地副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吴瑞对产品制备现场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感受很深,表示在此次交流互动中切实了解到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过程中的重点与关键问题,钠硫公司的发展经验对同样肩负产业化任务的中试基地有着宝贵的借鉴意义。中试基地副主任李赟对钠硫公司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希望同是创新型企业的中试基地,能与钠硫公司在科学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开展更多的交流,以学习更多的先进经验。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中试基地党总支书记杨建华最后代表中试基地与会党员做了总结讲话,他向钠硫公司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与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并表示,中试基地作为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一直以来都在不断追求发展和进步。此次开展“走进企业,推进一三五”党员主题日活动,就是希望了解和学习现代化企业的党建工作,以及如何以党建来促发展。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交流,在党建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有了很大收获,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他希望中试基地与钠硫公司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能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与共同协作。最后,他要求中试基地全体党员在我所全力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之际,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实际行动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十八大精神”而共同努力。   

  

中试基地党总支党员参观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展示厅 

  座谈会现场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中试基地党总支书记杨建华讲话 

  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茅雁介绍公司情况 

  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宇介绍工作进展

  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楼晓东发言

上海电气钠硫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陆振民介绍党建工作 

中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