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党员干部至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观学习并聆听白春礼院长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9-16 08:17 | 【 【打印】【关闭】

  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环节的重要内容,9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所领导、两委委员、中心(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至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观学习,并参加了第85期中浦讲坛,聆听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的题为《把握新科技革命机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专题报告。 

  首先,上海硅酸盐所党员干部参观了浦东干部学院校史陈列馆,了解了学院创建历史、培训对象、办学特色、精品项目、师资队伍、办学成效等。其后,学院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以“忠诚教育、能力培训、行为训练”为布局的教学中心,包括:媒体沟通情景模拟室、危机管理情景模拟室、领导心理调适实验室、金融创新实验室、“智慧城市”教学演示中心、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等6个主题实验室。在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大家在“群众路线”史料展示台前驻足良久,认真学习我国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 

  参观结束后,认真聆听了白春礼作的题为《把握新科技革命机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阐述了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从需求驱动、内在矛盾驱动等方面列数了近代科技革命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科技创新自身呈现的新特点,如领域前沿不断拓展,学科间交叉、融合、汇聚,新兴学科和前沿领域不断涌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高技术研发边界日益模糊,并相互促进融合为前沿研究;全球科技竞争日益剧烈,产学研合作也更加广泛,知识共享和知识产权保护同时发展;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发结合的模式备受重视,科技创新组织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等。同时他还介绍了基本科学问题、能源与资源领域、信息网络领域、先进材料和制造领域、农业领域和人口健康领域等六方面新科技革命的突破口。通过列举各个国家科技发展的特色和我们国家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阐明了当前国家竞争力的关口前移现象。最后,对我国科技发展中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做了思考。 

  听了白春礼院长的报告,参加学习的同志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地,群众观点落在科研院所,就是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人员要树立创新为民的价值观,要产出一流的科技成果,这些科技成果要尽可能地造福广大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参观学习现场 

   

  白春礼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