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抗击强台风“菲特”袭击

发布时间: 2013-10-16 15:42 | 【 【打印】【关闭】

  107日晚至8日,受强台风“菲特”影响,浙江、福建及上海等沿海地区出现大面积长时间的强降雨天气,上海地区降水量创52年新高,嘉定局部地区降雨累计超过200毫米,内河水位超过警戒线,河水倒灌使得多处出现严重积水情况。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107日晚9点半,园区除78号楼附近因地势较高未积水外,其余各楼周边均出现严重积水,最深处达400余毫米,形势十分紧急。险情发生后,园区上下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全力抢险,由于组织得力,措施得当,相关人员各尽其责,在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国家财产损失、降低了对科研生产的影响、保证了园区的平稳运行。 

  106日上午,在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台风预警后,党委书记王龙根、副所长宋力昕、杨建华即时作出部署,强调人身和国家财产安全是第一要务,要求集中力量保护重要设备和仪器,并将保护高压配电房和低洼地区实验室作为重中之重。根据所领导要求,保障管理办公室立即启动防汛预案,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关闭园区所有门窗;用提前准备的防洪沙袋封堵实验楼大门;协助低洼地区实验室值班人员将重要设备移至安全区域;对室外供电线路不断巡查,严防漏电;108日凌晨起在园区积水严重地区搭设临时板桥,以便通行;在园区地势最低处安装7台抽水泵同时不间断向园区外河道抽水,以尽力降低园区积水高度,保护实验室设施安全。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园区道路积水在109上午9点半左右被彻底清除。高压配电间、各实验大楼及重要设施都得到有效保护。经保洁公司的快速清洗打扫,园区环境、人员车辆通行情况也很快恢复正常。 

  今年710日,上海硅酸盐所在嘉定园区召开防台防汛工作布置会议,讨论通过了《2013年嘉定园区防台防汛工作预案》,明确了嘉定园区的防汛重点部位和责任人,制定了清晰的防汛值班安排及相关工作计划,为本次抗击“菲特”奠定了扎实基础。根据预案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相关责任人于722日前如期完成了相关防汛准备工作,包括购置排水泵、黄沙包及雨衣雨鞋,进行园区供电安全检查,对低洼地区空调外机进行抬高,检查地下车库抽水泵,疏通各大楼屋顶排水管路和园区所有下水管道等,为抗击“菲特”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     

    

   

   

  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抗击强台风“菲特”袭击

 保障管理办公室 

  中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