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中心党支部赴浙江大学开展“走出去学习交流”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 2013-11-18 13:03 | 【 【打印】【关闭】

  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伟大部署,学习一流高校在党务创新和科技创新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开拓广大党员新视角,推动支部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于1114日赴浙江大学开展了“走出去学习交流”组织生活。  

  本次党员主题日活动得到了上海硅酸盐所党委、机二支部和浙江大学材料系党委的大力支持。信息功能中心主任董显林研究员、李永祥研究员、何夕云研究员、曾华荣研究员,浙江大学材料系党委书记王东教授、副主任吴勇军教授、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所所长韩高荣教授、副所长樊先平教授、材料物理与微结构研究所所长陈湘明教授、系综合办调研员房迪、主任倪孟良等以及双方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党务交流、学术交流及实验室参观等三个板块。  

  在“党务交流”中,王东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党委自2011年实施的浙江大学“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实施步骤以及阶段性成果。“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等“五好”党支部建设的实施为党员作用机制的完善、党支部在重要事项论证和决策中的话语权、党支部功能的强化以及为加快推进浙江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在“学术交流”中,董显林和吴勇军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大学材料系各自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建设、重大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内容,曾华荣和刘志甫同大家一起分享了纳米表征技术以及LTCC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充满浓浓气息、博得阵阵掌声的学术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双方的了解,种下了合作的种子。 

  在“实验室参观”中,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副主任李吉学教授向来访的17位硅所党员如数家珍般地一一介绍了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双束聚焦离子束微纳加工仪、球差矫正透射电子显微镜(FEI Titan STEM)等先进科研装备的工作原理及最新成果。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成果激发了全体党员与其开展创新合作的强烈愿望。 

  学习交流结束后,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本次“走出去学习交流”支部活动收获颇丰,既耳闻了国内一流高校在党务方面的特色成果,又目睹了世界一流水平的球差透射电镜,还感受了催人奋进的同行创新成果,以及效益显著的成果转移转化。热烈的讨论、心得的总结,一直伴随在返沪归程中。 

   

  全体党员合影 

   

  党建互动交流 

   

  学术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