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分院纪检组一行至上海硅酸盐所检查指导纪监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3-11-28 10:06 | 【 【打印】【关闭】

  11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正华一行对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3年纪监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岩就风险防控工作推进、审计工作情况以及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情况等三个方面汇报了上海硅酸盐所2013年纪检监察审计重点工作,并简要介绍了后续工作安排。 

  2013年,在分院纪检组、沪区纪委的指导下,上海硅酸盐所以“风险防控体系”专项工作为契机,开展了以差旅费为试点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重点修改完善出差审批流程,并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的审核,规范科研经费的使用。结合《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主开展的《科研经济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审计意见,落实整改方案与措施,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和经费使用报销制度,严格执行报销审核流程,规范报销的范围和内容,细化各类费用的审批权限,提高课题经费使用效率。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12项要求”,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制定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十二项要求>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对召开会议、出国(境)管理和公务招待等事项有明确的管理办法和规定。在《实施意见》执行过程中,按照研究所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修改管理办法和规定,使之更具有可操作和可执行性,例如通过所务会讨论,对所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所内评审会的评审费进行了重新规定;同时严格报销审批流程,切实贯彻相关管理办法和规定。与2012年同期比较,2013年使用公共运行经费召开会议、出国(境)及公务接待的费用明显降低。 

  李正华对上海硅酸盐所差旅费风险防控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审计工作在服务科研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作风建设取得的明显效果以及2014年资产采购领域风险防控重点工作的设想等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要做到手续简练、环节不少、效率提高,为研究所中心工作的有序开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监察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