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邀请多名研究员为研究生做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4-01-17 08:22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高所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动力,夯实基础知识,提高解决科研过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科研素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2013年邀请了所内外多位研究员为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并开设了系列基础课程。 

  20134月,上海硅酸盐所王绍荣研究员做了《固体电化学测试相关问题》系列讲座,分四次介绍了以固体电解质为基础的电化学体系的基本概念和测试中的注意事项。 

  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客座教授沈仲鑫做了题为“固体激光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沈仲鑫教授介绍了固体激光的发展历史、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上海硅酸盐所张辉研究员分两次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XRD粉末精修Full Profile Suite软件的培训。 

  6月,上海硅酸盐所史迅研究员做了《半导体物理学及其电-热效应》系列讲座,分四次介绍了半导体物理的基础理论、电和热输运性能的测量与分析、以及研究中的一些经验与体会。上海硅酸盐所客座教授陈智明做了题为“无铅压电陶瓷准同型相界(MPB)的调整”的学术报告。陈智明教授详细介绍了无铅压电陶瓷准同型相界调整新思路的来源、研究过程及其最新研究结果。 

  7月,上海硅酸盐所王根水研究员做了题为“铁电陶瓷材料、物理与器件应用”的学术报告。王根水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铁电陶瓷材料的典型性能、物理研究进展以及铁电陶瓷材料的应用前景 

  10月,上海硅酸盐所郭向欣研究员做了题为“从课程学习走向科研实践”的报告。郭向欣从中科院与大学学习的差异、科研工作的特点和内容以及做好科研工作所需具备的素养三个方面为研究生做了精彩报告。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实例,详细说明了在日新月异的科学研究中如何敏锐的找到创新点,发表高质量的文章,以及在发表文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11月,上海硅酸盐所刘建军研究员做了《异相催化》系列讲座,分四次介绍了催化反应中的基本规律、影响催化活性与电子转移的主要因素、如何定量/定性描述催化反应速率,金属、金属氧化物、多孔催化材料中的一些典型催化反应机理和计算催化研究中的一些基本知识。 

  通过一系列报告,加深了研究生及科研工作者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增强了研究生做好科研的信心。报告不仅受到研究生的欢迎也受到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