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第十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5-20 14:39 | 【 【打印】【关闭】

  5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市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少科站联合主办的公众科学日暨网上科技节活动在上海硅酸盐所拉开序幕。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长宁区少科站党支部书记姜嵘等出席了活动开幕式,来自延安中学、市三女中等学校的师生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吴瑞主持。 

  活动开始前首先通过播放上海硅酸盐所科学传播工作回顾视频,展示了近年来所开展的一系列科普参观、科普教育、科普宣传及科普管理工作。 

  杨建华为此次“公众科学日”致辞,他总结了上海硅酸盐所一年来在科普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围绕本次公众科学日“科技创新助力圆梦”的主题,重点以宣传科技创造美好生活,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向社会全面展示上海硅酸盐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树立上海硅酸盐所良好社会形象,向公众展现研究所工作及最新科技发现。 

  姜嵘启动了上海硅酸盐所第十三届网上科技节活动平台。 

  上海硅酸盐所吴成铁研究员作了题为《3D打印,打印生物医药的未来》的科普报告。报告通过大量视频结合通过3D打印技术制成的鼻子、支架等实物展示带领听众走近神奇的3D打印技术,重点介绍了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展望了其美好前景。随后,上海硅酸盐所曹逊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低碳引领生活,智能创造未来——氧化钒智能材料及应用》的科普报告。报告通过诸多实例图片从时下研究最热门的氧化钒智能材料为出发点,阐述了其在节能和探测等应用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同时从它衍生出来的系列产品展示了其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与舒适。 

  科普讲座内容精彩,获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研究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教育和宣传效果。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陈列室,了解所内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的情况,还近距离观察了3D打印机的真容,通过智能玻璃、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热电发电等演示装置参与互动体验了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成果。 

  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坚持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展示、网上科技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已经成为开展各项科普活动、传播和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致辞

  吴成铁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曹逊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实验室参观(现场演示3D打印技术)

  参观陈列室 

  

  互动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