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到金山实验二小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9-24 11:28 | 【 【打印】【关闭】

  时值2014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下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赴上海市金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科普活动。922日,上海硅酸盐所翟万银副研究员到金山实验二小作了题为《组织工程与诱导型干细胞:复制人体还是修复人体?》的科普报告。金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黄萍,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陈丰伟,金山区石化社区(街道)党工委委员胡吉根,金山实验二小校长金平等和200余名五年级学生在报告厅听取了报告。同时,全校三年级以上1000余名学生在教室里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报告。 

  报告厅内的全体同学首先用一首脍炙人口《小苹果》欢迎翟万银博士作报告,场内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报告由人类掌握制造人体复杂器官制造技术和制造可发育为人体胚胎的干细胞技术这两件重大科学事件引入,告诉同学们要长寿必须有一个永不停息的心脏和健康的其它器官。随后报告从人工心脏的制造、种子细胞从哪里来、什么是干细胞、如何制造胚胎干细胞、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历程和干细胞作为种子细胞应用等方面展开介绍。翟万银讲述生动有趣,不时引起现场学生们齐声欢笑,还与同学们互问互答充分交流,并欢迎在座的学生们将来能加入科学家的行列。 

  黄萍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报告内容精彩丰富,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相信会随着同学们知识的积累慢慢发芽。他还鼓励同学们长大后成为科学家,为未来的科技发展和人类的美好生活多作贡献。 

  金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黄萍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翟万银副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学生们通过电视直播收看报告

互动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