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突发预案演练和消防逃生演习

发布时间: 2014-11-18 10:47 | 【 【打印】【关闭】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有关文件精神,增强研究所应急处置协调能力和提高职工在火灾中的逃生自救能力,结合“119”消防活动日的相关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1111日组织所内4号楼的科研和行政人员进行了一次突发预案的演练和消防逃生演习。演习过程中,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联系民警到场观摩指导。 

  演习模拟研究所高层建筑七楼发生火灾演习分三个阶段,即应急预案汇报请示、疏散自救善后工作布置。演习总指挥、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宣布演习开始。总值班室接警、报警,值班人员根据《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判断是否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通知组成指挥小组。动力维护人员、园区保安、医务人员、电梯维保、消防设施维保单位分别按序组成演习队伍,到达指定地点开始演习。 

  同时,外场保安按规范流程向长宁消防局报警并落实接车,指挥组启动建筑消防报警设施,大楼内警铃、广播、消防泵全部启动,各楼层引导员组织人员疏散。医疗救护组在“逃生救援区域”负责接待、安置逃生人员,大家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救援区集结,最后由所内义务消防队员组成现场勘察组,进入大楼确认形势安全,为突发事件向常态过渡提供决策依据。随后,演习进入第三个阶段,总指挥要求依据“快报事实、慎报原因、事实求实、依法处置”的原则,处理后续上报和善后工作。最后,安全工作分管副所长杨建华宣布演习结束。 

  本次演习完善了常态值班与突发预案的过渡联系,明确了指挥领导的责任。结合本次11.11消防逃生演习的具体工作,上海硅酸盐所组织所内各楼层建立了“安全引导员”机制,切实做到关键时刻有人呼救,熟悉消防逃生基本知识。上海硅酸盐所将认真总结本次演习的经验,把演习的主要环节和要点制作成工作程序,在值班室执行,借此方式提高园区的安全保障水平,把安全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从而为保障科研生产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局面。 

应急预案演练和消防逃生演习指挥现场

 

逃生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