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民主党派参观上海光源

发布时间: 2014-12-19 08:03 | 【 【打印】【关闭】

  12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民盟、农工党)退休和在职社员、盟员、党员30余人前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进行参观。 

  上海光源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这个目前国内最大的科学装置——同步辐射光源的原理以及在科学研究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回顾了上海光源从论证、立项到今天排名世界前列的光辉历程。上海光源作为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为我国原创性科学研究和基础性科学研究提供了最先进的科研手段,通过多条光束线站为用户提供同步辐射光的服务。同时,更加先进的第四代光源自由电子激光也正在紧张研制之中。 

  随后,大家兴致勃勃参观了线站,并就无机材料的结构性能表征方面和上海光源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观结束后,两所民主党派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上海应用物理所结合自身优势,基于上海光源和钍基熔盐堆在中科院的“率先行动”中抢占先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不同科研院所、不同民主党派的交流活动应该大力提倡,一方面可以直接得到老同志在科研生活中的经验之谈,同时一线的科研人员也可以在交流中碰撞产生灵感的火花。 

  

  民主党派交流

  

  参观上海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