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罗豪甦研究员获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 2014-12-26 12:54 | 【 【打印】【关闭】

  1218日,中国科协“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对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科协于1997年设立,面向我国各领域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表彰人数不超过1000名,为终身荣誉。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和中国硅酸盐学会推荐,上海硅酸盐所罗豪甦研究员荣获本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罗豪甦研究员主要从事弛豫铁电单晶的大尺寸晶体生长方法及其应用基础研究,首次提出并在国际上率先采用改进的Bridgman方法从熔体中直接生长出了大尺寸高质量PMNT弛豫铁电单晶,突破了长期制约弛豫铁电单晶发展的瓶颈,推动了全球弛豫铁电单晶的实际应用进程,发现了弛豫铁电单晶具有高热释电性能和电光性能,开拓了其在非制冷红外探测与电光器件的新应用方向,并成功应用于新一代红外气体探测器,建立了基于弛豫铁电单晶的新型器件设计方法,研制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弱磁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医用超声换能器等。罗豪甦等的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获得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3)、2012年上海市嘉定区科技功臣奖、2013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1)等多项科技奖励,获201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先进个人称号,获2014年国际铁电学科的最高奖IEEE-UFFC Ferroelectrics Recognition Award提名。 

   

  奖章和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