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5-18 09:14 | 【 【打印】【关闭】

  516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市长宁区科委、科协,长宁区教育局、长宁区少科站联合主办的公众科学日暨网上科技节活动在上海硅酸盐所拉开序幕。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张平老师等出席活动开幕式,来自延安中学、市三女中、华二初中、省吾中学、愚一小学、江五小学、开元小学等学校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科研人员180余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由所工会主席孙伟嬿主持。 

  杨建华为此次“公众科学日”致辞,他首先对科学传播工作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并总结了上海硅酸盐所一年来在科普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杨建华表示,上海硅酸盐所将围绕本次公众科学日“科技创新服务民生”的主题,重点宣传上海硅酸盐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树立上海硅酸盐所良好社会形象,向公众展现研究所工作及最新科技发现。 

  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作了题为《神奇的微观世界》的科普报告。该报告入选2015年上海科普大讲坛系列报告,通过丰富的照片和视频展示显微镜下所看到的奇妙的微观世界。一滴海水里有什么?昆虫、细菌、病毒、花卉、树叶等生活中熟悉的事物在显微镜下会呈现什么样的形态?观众们都在报告中得到了解答。 

  随后,上海硅酸盐所陈峰博士作了题为《纸能“包”得住火?——耐火纸的研究和应用》的科普报告。报告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具有高柔韧性及不可燃性的纸张,以照片、视频和现场演示的方式展示了传统纸张面临的问题及新型耐火纸张的研发背景、过程和优点。报告后陈峰博士还现场演示了普通纸与耐火纸的燃烧对比实验。 

  科普讲座内容精彩,获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研究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科学教育和宣传效果。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陈列室、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和无机材料测试中心,了解了所内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的情况,通过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热电发电等演示装置参与互动体验了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成果。 

  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多年来坚持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展示、网上科技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已经成为开展各项科普活动、传播和普及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致辞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张平启动网上科技节

  许钫钫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陈峰博士作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燃烧对比实验

  实验室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