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科普行”活动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8-17 07:58 | 【 【打印】【关闭】

  814日,上海青少年科学社“科学种子科普行——化学篇”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来自各中小学的近50名学生及家长参加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向前来参加活动的老师、家长和学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人才队伍、研究领域、科普工作等情况。随后,陈峰博士作了题为“纸能‘包’得住火?——新型耐火纸的研究和应用”的科普报告,报告从传统纸的发明和应用引入,由传统纸面临的问题谈及科研人员对耐火纸的研发构想,详细介绍了耐火纸的制备、特性及应用前景,并通过视频演示了用耐火纸进行打印的过程以及普通纸与耐火纸的燃烧对比试验。陈峰博士还准备了小问题帮助同学们从原料、制备方法、性能以及应用方面整理了普通纸与耐火纸区别,加深了印象。 

  同学和家长们在听取了科普报告后分别参观了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和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在实验室,同学们对从未接触过的各类仪器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当看到了3D打印机、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辉光放电质谱仪等设备时更是兴奋不已,并观察了用生物材料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的人工鼻子以及利用透射电镜观察细胞形态。  

陈峰博士作科普报告 

  报告会现场 

  参观生物中心实验室

  参观扫描电镜

  利用透射电镜观察细胞形态

  参观辉光放电质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