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消防应急疏散与灭火演习

发布时间: 2015-11-16 10:08 | 【 【打印】【关闭】

  为了增强应急处置协调能力和提高职工、学生在火灾中的逃生自救能力,结合“119”消防活动日的相关要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人员于119日在嘉定园区进行了一次消防应急疏散与灭火演习。 

  演习模拟10号楼青年公寓一层发生火灾,演习分发现火情汇报请示阶段、应急疏散阶段以及扑灭初期火灾演练阶段。 

  演习开始,公寓管理人员向总值班室报警,值班人员赴现场核实,根据核实情况判断启动应急预案,组成指挥小组。 

  随后,公寓内警铃启动、模拟烟雾升起。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动力维护组、灭火行动组等应急小组分别到达各自位置,按演习程序和要求进行应急演练。同时,外场保安迅速在公寓外设置警戒线并作好引导消防车进入的准备。在各楼层疏散引导员的正确引导下,公寓内人员在最短时间内通过疏散楼梯向篮球场集结。 

  疏散演练结束,安全工作分管副所长杨建华在集结地对本次疏散演练作了简短的总结和指示,并操作灭火器向大家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演习由此进入第三阶段――初期火灾的灭火演练。 

  初期火灾的演练要求大家都要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在火灾初发的十二分钟之内正确处置,可大大减少火灾的损失。演习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拿起灭火器进行练习,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疏散与灭火演习,参与人员对大楼内的应急疏散有了直观的认识,熟悉了应急疏散的程序,并通过实际使用灭火器,学会了初期火灾的扑灭方法,这些都是基本的消防逃生、灭火知识,对个人的生命保障和单位的财产安全都有实际意义。保障管理办公室将总结本次演习的经验和不足,继续摸索、完善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将上海硅酸盐所的消防安全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从而为科研生产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疏散演习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在演习现场

  

  灭火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