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 2015-11-24 12:50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政策水平和指导学生的能力,强化创新教育意识与学术伦理,明晰角色定位,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第一届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30多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副所长黄政仁在致辞中指出,导师是培养研究生的重要工作岗位,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进行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承担着紧密结合科研创新教书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的使命。导师的能力与水平直接关系到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高低,因此导师必须提高自身各方面素养。他认为导师在招收学生之前参加培训很有必要,并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作了题为“纵观科学大师历程,走‘奋发成才’之路“的报告。沈文庆列举了居里夫人等多位科学家的不凡经历,提出合格科学家/科技工作者要具备的五个素质:诚信原则、严谨作风、科学方法、责任意识、人文情怀。最后,他用师昌绪院士的话与大家共勉:做人要海纳百川,诚信为本,忍让为先;做事要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淡泊名利;做学问要实事求是,勇于探索,贵在发现与创新。

  陈立东研究员和温兆银研究员分别结合自身的实践与在座的导师分享了经验和体会。陈立东研究员以“与学生共享进步”为题,通过从面试录取到答辩毕业全过程模拟,指出了导师在整个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温老师研究员谈到了导师和学生之间要相互尊重,培养学生要先教其做人,再教其做事,要给学生实实在在的指导,同时,课题组成员要共同制定并遵守课题组制度,最后他还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大家一起探讨。

  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季卫东教授从专业的角度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为导师们传授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研究生的哪些心理变化,遇到问题该如何解决,并回答了导师们的提问。

  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做了“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对研究生教育体系、政策、招生、学位、评估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和与会老师们一起学习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师禁行“红七条”。

  培训是学习也是交流,全场围绕科学素养、为人师表、指导技巧、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展开探讨,导师,职责更加明确,指导方式方法科学艺术化,全面关注学生成为共识。培训内容切合实际,学员受益匪浅,有助于推动上海硅酸盐所导师队伍的素质提升。

研究生部

副所长黄政仁致辞

沈文庆院士作报告

陈立东研究员作报告

 

温兆银研究员与导师座谈

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季卫东教授作报告

导师培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