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6-01-05 08:19 | 【 【打印】【关闭】

  12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邀请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杰作了题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专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刘岩,副所长王东,全所中层干部、课题组长等6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刘岩主持。 

  报告从科技创新成为战略焦点的全球发展大趋势开始,阐述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上海市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报告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为纲要,系统介绍了上海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内涵与目标、重点任务、体制机制改革以及重大前瞻布局等内容。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和改革举措。陈杰指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各个单位和部门的积极参与。他希望作为国立研究 机构的上海硅酸盐所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积极融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宋力昕对陈杰来所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国家战略,上海举全市之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给研究所的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上海硅酸盐所要紧跟步伐,紧密围绕科创中心建设要求,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努力争取科技资源,创新科研管理模式,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他指出,上海硅酸盐所将在学科方向建设、重点实验室运行机制、科研经费管理、绩效分类评价、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相继实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以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科技创新工作的优良环境,不断取得对社会、对民生有重要意义的科技成果。这需要全所人员共同努力,齐心协力,站在全局角度考虑问题、思考对策,统一思想、团结一致,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文化氛围,共同把上海硅酸盐所建设成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刘岩在总结中指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意义重大,对研究所的发展至关重要,研究所上下要保持紧密沟通,各部门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为有关政策的实施做好充分准备。另外,各部门人员要及时了解后续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积极献言献策,并统一理念,达成共识,共同推进改革的顺利进行。 

  此次学习也作为本年度中层干部培训的内容之一。利用这次学习的契机,上海硅酸盐所总经济师、财务处长王喜晴还从职责与权限、绩效奖励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从201611日起开始实行的《课题经费内部管理暂行办法》等。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陈杰作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讲话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