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延安中学师生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1-21 13:12 | 【 【打印】【关闭】

  118日下午,上海市延安中学120余位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加科普活动,听取科普报告、体验科普装置并参观了实验室。活动由工会主席孙伟嬿主持。 

  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对前来参加科普活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和重要成果等方面的情况。随后,上海硅酸盐所能源材料中心副主任史迅研究员为来访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绿色能源 未来社区》的科普报告。该报告作为上海硅酸盐所承担的2015年度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的工作成果之一,结合上海硅酸盐所在无机能源材料及系统领域的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热电转换材料、铜铟镓锡薄膜太阳能电池、钠硫电池、锂离子电池和智能节能膜在绿色能源的获取、安全有效存储以及高效清洁利用方面的应用进展情况。报告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运用了大量真实的照片和典型生动的案例,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求知欲和科学热情。随后,同学们还观看了关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智能节能膜的几部科普动画短片。 

  同学们在听取了科普报告后分别参观了成果展室、等离子喷涂课题组和测试中心,并在成果展室动手体验热电转换和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的互动装置,进一步感受了科学技术的巨大魅力。在参观实验室和体验互动装置的过程中,同学们对科研成果及其科学原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科普志愿者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科学严谨的作答。

听取科普报告

史迅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参观等离子喷涂实验室

参观测试中心

体验互动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