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 2016-01-29 20:41 | 【 【打印】【关闭】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刘岩,副所长黄政仁、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闫继娜主持。

  曹红梅首先宣读了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成立和中心行政领导班子任命文件。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包括先进氧化物透明陶瓷课题组、光学陶瓷与复合材料课题组、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透明功能陶瓷与器件研究课题组等4个课题组。中心主任由黄政仁兼任,副主任由王士维、李江研究员担任。

  宋力昕代表所领导班子讲话。他指出上海硅酸盐所在透明陶瓷方向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并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所里决心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新的透明陶瓷学科方向,这也是特色研究所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透明陶瓷是先进陶瓷领域继结构陶瓷、功能陶瓷之后的新研究方向,希望中心加强实验室布局和研究方向的战略研究;要团结协作,形成大团队,提升联合作战能力;希望中心全体同志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造更好的成绩;希望透明陶瓷研究中心不仅是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中心,要努力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透明陶瓷研究中心。

  黄政仁代表透明陶瓷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发言。他提出,透明陶瓷是我所“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学科方向,但目前中心综合实力尚显薄弱,因此中心受命于发展之际,感觉压力不小、担子不轻。而所里在透明陶瓷方向对材料体系布局广、针对性强,在应用和基础研究方面均有扎实的积累,因此要增强发展自信,增强使命感。他希望全体成员凝心聚力,增强团体作战意识,不断提高战斗力,担当起高举“透明陶瓷”这面旗帜的重任。

  最后,原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潘裕柏,新任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士维、李江,各课题组负责人何夕云、周国红、章健以及寇华敏、陈昊鸿等科研骨干纷纷发言,大家表示要努力抓住此次机遇,努力拓展研究领域,并把研究工作往纵深方向开展,踏踏实实做好研究工作。  

 

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