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六期“上海硅酸盐所—第三女子中学大学课程体验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16-03-07 20:48 | 【 【打印】【关闭】

  226日,第六期“上海硅酸盐所—市第三女子中学大学课程体验班”第二阶段的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新学期,新气象,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研究生志愿者和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学生都充满了干劲,第一次活动为学生定下了本学期课程的大致内容,讨论了学生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初步指导学生确定了研究课题。课程气氛热烈,各位同学都积极参与了讨论。本次活动也是上海硅酸盐所志愿者开展3.5学雷锋系列活动之一。 

  “上海硅酸盐所—第三女子中学大学课程体验班”活动由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会组织发动,是一门“体验式的综合体验实践课”,定位于“开拓科学视野,立足科学实践,培养科学思维方法”,旨在培养高中生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方法。该课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学习和体验”,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先进的实验室和听取科学讲座,打开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们感受科学的魅力;第二阶段为“时间与探究”,由研究生指导学生提出研究性课题,完成实验探究过程,撰写科技论文。在课程内容上,上海硅酸盐所的研究生精心选择了关于生产生活、环境、能源、新材料、人类健康以及社会发展中科技成果应用等热点问题,并在课堂上鼓励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参与。该活动已成功开展了五期,每期活动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学生们不仅在课堂上学到了科学知识,还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参与了课外竞赛活动。 

  作为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会组织开展的代表性活动之一,该活动不仅丰富了第三女子中学学生的课外生活,为她们带去了前沿科学知识,也为上海硅酸盐所的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走进教学课堂、感受教育魅力的实践机会。同时,也展现了上海硅酸盐所与第三女子中学互帮互助、友好交流的精神风貌。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