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上海市南模中学‘五四’职业体验”—科研职业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5-09 18:00 | 【 【打印】【关闭】

  54日,五四青年节当天,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上海市南模中学‘五四’职业体验”系列活动—科研职业体验活动,为前来进行职业体验的南模中学近50名高一学生组织了一场包含科普讲座、互动体验、参观学习的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主管仲鹤对前来参加科研职业体验活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和重要成果等方面的情况。随后,上海硅酸盐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曾毅研究员为学生作了题为《生活中的材料科学》的科普讲座。讲座从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入手,深入浅出,循循诱导,向学生介绍了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概念和特点。报告融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运用了大量真实的科研照片和典型生动的生活案例,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求知欲和科学热情。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副书记、能源材料研究中心靳俊博士作了题为《绿色能源未来社区》的科普报告。报告结合上海硅酸盐所在无机能源材料及系统领域的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热电转换材料等绿色能源的工作原理和应用进展情况。同学们还参观了展览室和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并体验了互动科研装置。 

  该活动让青年学子走进科研一线,零距离体验了科研职业的平凡和伟大,感受了科学的神奇与魅力。 

曾毅研究员作科普讲座

  靳俊博士作科普报告

  科普讲座与报告现场

  参观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

  体验科研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