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7-22 09:46 | 【 【打印】【关闭】

  7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嘉定园区举办了多功能无机材料综合研究基地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作为嘉定菊园新区在地院所实验室开放日系列活动的第二站,由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嘉定区科委、嘉定区菊园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上海硅酸盐所、上海牵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旨在让企业深入了解上海硅酸盐所实验室的研发能力、设备和科技成果成熟度,使研究所的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效率的提升。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副书记、副主任赵燕、嘉定区科委副主任陆凤、菊园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烨以及上海牵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磊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的100余位企业代表和科研院所相关人员参加了开放日活动。 

  刘岩首先对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相关代表表示欢迎,并对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嘉定区科委、嘉定区菊园新区管委会领导对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刘岩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和重要科技成果,重点汇报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发展进程、特色研究所建设情况以及研究所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践行嘉定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要承载区核心价值的构想。刘岩表示,新材料技术是世界上公认的六大高技术领域之一,先进材料创新将带动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新材料从实验室样品到产品往往需要经历中试放大、降低成本、质量稳定等较长的孵化过程,这一过程无法依赖研究所独立完成,只有整合先进材料领域上下游优势资源,创新机制,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各环节的高效衔接,打通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创新的通道。 

  活动策划了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的主题演讲:温兆银研究员作了题为《新型储能电池研究进展》的报告;刘岩研究员作了题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中试与应用示范项目》的报告;占忠亮研究员作了题为《氧传感器技术简介》的报告;闫永杰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碳化硅换热器在化工领域的应用进展》的报告;周怀娟博士作了题为《节能环保纳米新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的报告。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与专家进行了提问答疑、交流互动。随后,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智能节能膜、氧传感器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实验室,对其研发设备、能力、技术成熟度做最直观的了解 

  活动期间,与会领导赵燕、陆凤、陈烨为加盟本次开放日的5位专家颁发了证书。赵磊介绍了上海牵翼网仪器在线检测服务与科技券相关政策。   

  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由综合办公室和科技产业处联合举办,既是科学传播形式与受众的拓展,更将有利于推进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研究所同企业界之间的对接交流。上海硅酸盐所将围绕“跨界合作,开创未来”的主题,跨界整合企业界、公共服务平台、技术经纪机构、投资机构等多方资源,围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开展落实项目对接。借助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科技资源与科技型企业联动发展的优势,和牵翼网“互联网+科技服务”的新理念,线上线下联动,化解企业与科研院所技术对接的距离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通科技创新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致辞并作所况介绍

专家受聘仪式

专家做主题演讲

实验室参观

主题演讲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