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材料学科无机非金属材料分支撰写启动会暨撰稿人培训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8-05 21:39 | 【 【打印】【关闭】

  721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材料学科无机非金属材料分支撰写启动会暨撰稿人培训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近30位撰稿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支召集人、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和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敬锋主持。 

  宋力昕对各位撰稿人给予分支编撰工作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他谈到,编纂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重大基础文化工程,该书出版后将成为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参与该书的编撰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他指出,在编撰过程中,既要充分尊重客观事实,把已公开发表的、获得承认的最新知识囊括进来,注重客观性和发展性,也要充分尊重老一辈科学家的知识成果,严谨、细致、认真地进行编撰,确保内容准确、可靠,保证权威性和可信性。 

  李敬锋对分支编撰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从20157月初分支编委会成立开始,介绍了前期分支编委会在知识系统梳理、知识框架划分、条目体系设置、条目内容编排、修订方案确定以及撰稿人寻找等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按照材料学科编委的工作要求,他对分支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阐述,并表示各位撰稿人要共同努力、团结协作,按节点计划有序推进编撰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分支编撰任务。 

  分支编委、上海硅酸盐所王士维研究员进行了编写体例宣讲培训。他从条目概念、条目内容、条目编写提纲以及条目撰写要求等方面,深入系统地对如何编写三版条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条目撰写格式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释。分支编委、清华大学汪长安教授结合分支条目实际情况,用具体实例对撰写方法进行了扩展介绍。分支秘书、上海硅酸盐所毛朝梁副研究员就编写要求进行了补充发言。 

  参会人员就撰稿内容、稿件提交格式与要求、撰审稿情况、稿件署名以及版权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并一致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所承担的撰写工作。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材料学科编纂工作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总体负责,包括11个分支,近4400条条目。无机非金属材料分支包括基础理论、晶体材料、陶瓷、玻璃、陶瓷基复合材料、无机涂层、耐火材料、水泥、磨料磨具等9个知识版块,共约460条条目,涉及撰稿人100余位。 

分支召集人、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介绍编撰工作背景

分支召集人、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敬锋介绍分支编撰工作情况

分支编委、上海硅酸盐所王士维研究员进行编写体例宣讲培训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