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参加暑期亲子科普交流营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8-31 09:29 | 【 【打印】【关闭】

  820日和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上海地区十余家研究所组织职工家庭赴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暑期亲子科普交流营活动。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上海知汇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提供指导,旨在为分院兄弟院所搭建分享、交流科普创作的平台,为分院职工子女提供优质的暑期科普内容。

  为期两天的科普活动紧凑而精彩。活动以每个研究所分别组织一个科普讲座和科普小实验为主线,并穿插科普经验交流、企业文化体验、生产基地参观。上海硅酸盐所科普主管仲鹤为与会家庭带来一场关于能源环保的科普讲座《绿色能源 未来社区》,重点介绍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热电转换材料、铜铟镓锡薄膜太阳能电池、钠硫电池、锂离子电池和智能节能膜在绿色能源的获取、安全有效存储以及高效清洁利用方面的应用进展情况。还安排了关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热电转换材料等科普动画短片赏析和热电转换材料的互动装置体验环节。

  在科普工作交流会上,上海硅酸盐所介绍了在科普工作中的亮点特色成果,并以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技术的科普工作和产业化工作为例,提出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与科技成果产业化要有机结合,强化科技成果科普化对技术成果转化、科普能力建设的协同作用,并进一步探讨了研究所实现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的对策。

  研究所科学知识普及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体验相结合,使得此次科普活动更接地气,体现了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在实现创新发展过程中一体两翼的关键作用。

科普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