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青年团员参加上海市科技系统爱心暑托班团建联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8-31 09:36 | 【 【打印】【关闭】

  8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青年团员赴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参加“爱心暑托班团建联建活动”,为光机所近40名暑托班小朋友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兴趣课。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联合创建承办。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者靳俊博士向暑托班的小朋友们作了一场《绿色能源 未来社区》的科普报告,该报告作为上海硅酸盐所承担的2015年度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的工作成果之一,结合上海硅酸盐所在无机能源材料及系统领域的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热电转换材料、铜铟镓锡薄膜太阳能电池、钠硫电池、锂离子电池和智能节能膜在绿色能源的获取、安全有效存储以及高效清洁利用方面的应用进展情况。报告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运用了大量真实的照片和典型生动的案例,激发了暑托班学生的求知欲和科学热情。随后,同学们还观看了关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几部科普动画短片。  

  在科普互动环节中,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者们带来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装饰灯、充电宝,热电转换驱动小风扇等科普互动体验装置和光催化降解有机物科学演示小实验。通过零距离体验科普装置,现场参与科学小实验,小朋友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与神奇,体会到了科技对于生活方式的深刻改变。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将以此次爱心暑托班团建联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为促进科技系统基层团组织组织共建、品牌共推、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发挥作用,为加强服务资源的跨界流动,形成科技系统团组织的大服务格局作出贡献。 

靳俊博士作科普报告

 

科普互动装置体验与科学小实验演示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