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6年度信息宣传工作会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6-10-12 18:45 | 【 【打印】【关闭】

  10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2016年度信息宣传工作会暨培训会。上海药物所办公室主任徐晓萍应邀作信息宣传工作专题分享,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毛朝梁作2015年度信息宣传工作汇报及专题培训,信息情报中心俞冬梅作网站建设情况汇报。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出席,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中心)信息宣传工作负责人,信息员,通讯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宋力昕发表讲话。他指出了信息宣传工作对研究所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他谈到,信息宣传是研究所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手段,对外发布研究所科技成果,能使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研究所对国家和民生所作出的贡献。信息宣传也是研究所推出各类人才、吸引各类人才的重要媒介,对科技人才的成长与发展、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他还表示,信息宣传对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也有重要意义。科技政策的正确解读、优秀人物的正面宣传,都能促进研究所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他还强调了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对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最后,他对所有支持并在研究所信息宣传工作中付出努力的人员表示感谢。

  徐晓萍作了题为“做科技改革创新的亲历者、宣传者、推进者”的信息宣传案例交流分享。她从新闻宣传,政务信息,外宣和文化宣传等方面举例,阐述了在改革创新背景下,信息宣传工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在信息宣传工作的心得体会,使参会人员受到启发。 

  毛朝梁介绍了2015年度信息宣传工作,传达了中科院对科学传播工作、新闻发布工作的文件精神,介绍了信息宣传工作的规范流程,指出了当前研究所信息宣传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了下阶段信息宣传工作重点。他还从如何撰写新闻报道稿件、如何采集新闻报道照片等方面进行了信息宣传工作实务培训。信息情报中心俞冬梅从研究所网站基本情况、制度规范、网站内容等方面介绍了所网站建设的概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网站建设工作重点。 

  根据2015度上海硅酸盐所各中心(部门)的信息宣传情况,会议表彰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会、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科技产业处、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等5个优秀部门,杨建华为获表彰部门颁发了获奖证书。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主任董显林研究员发言。他谈到了信息宣传工作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推动人才方面的重要性。他表示,信息功能中心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并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宣传工作。他还提出了加强主流媒体宣传、以典型案例宣传等宝贵建议。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研究所信息宣传工作所取得成绩,并对全所信息宣传审核员、信息员和通讯员表示感谢,他表示研究所信息宣传工作需要信息宣传工作队伍的共同努力与支持。为提升信息宣传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尤其是对科技进展宣传、科技人才的宣传,为研究所树立更好的形象;对内加强正面典型宣传,传递正能量,提高凝聚力,以多种宣传方式形成合力,营造研究所团结凝聚的良好文化氛围;坚持以实事求是、准确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好信息宣传工作。 

宋力昕讲话

杨建华讲话

董显林发言

彭芳主持会议

徐晓萍作报告

颁奖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