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讲师作客上海科技馆“达人带你逛”

发布时间: 2016-10-16 10:50 | 【 【打印】【关闭】

  924日,上海科技馆达人带你逛41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普讲师沈沪江博士应邀作为“科普达人”带领在现场参观的15组亲子家庭“游逛”科技馆,为大家生动地介绍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神奇魅力。 

  沈老师首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科技馆地球家园展区陈列的一辆绿色新能源概念车,引出概念车的树叶状的顶棚——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炫酷的直观体验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原理认识的求知欲。从光的波粒二象性、太阳能电池的发电原理、太阳能电池的分类和应用······沈老师借助通俗浅显、幽默风趣的语言描述,深入浅出地向小朋友们作了细致介绍。当得知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不仅可以用于没有电线的台灯、无人值守的移动通信站,甚至还能用在墙壁的外立面为楼宇建筑发电供能时,小朋友们为之雀跃,纷纷脑洞大开,畅想在未来的日子,我们的生活会如何被太阳能电池所包围。“以后我们家房子外面的墙壁上都挂满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再也不用交电费了!”一个小朋友天真地说道。 

  这次的活动中,沈老师还带去了科普体验装置,设计了很多互动小游戏,使小朋友们在娱乐玩耍中得到了智慧启迪,并深刻体会到保护环境、珍惜现有资源的现实意义。 

介绍新能源概念车

与现场小朋友进行互动问答

游戏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