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 2016-11-17 20:41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中层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1113-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市委党校第一分校组织开展了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所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专题辅导报告和团队建设素质拓展等。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谈到,中层干部是研究所的重要力量,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各部门的工作效率。通过中层干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打造一支战斗力更强的队伍,以进一步提高各部门的工作能力与效率,推动研究所的科技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应邀作了《管理的角落》的培训报告。他从管理学的涵义、执行力的概念等开场,以几则故事和案例形象地讲述了按规则行事、按制度办事注重细节、周到策划、“保持顺畅的沟通”等几个启示,“分工负责”、通力合作等几项原则,“管理与服务”、原则与灵活等几个关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等几点体会,并以“责任、效率、专心、细心、耐心”等作为结束语。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并紧密结合研究所管理实际,使学员们深受启发。 

  市委党校第一分校综合教研中心负责人李延生以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为题,作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报告。报告从时间关键、任务关键、领导关键等三个方面表述了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党在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主要内容解析了全会的若干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并从要继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继续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下功夫、要继续强调严于律己永葆政治本色等三个方面就如何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解读。该专题报告是研究所按照中科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组织开展的一次集中学习,使领导干部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霍国庆教授作了科研组织的战略执行力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新时期办院方针和十三五“一三五”规划、聚焦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组织结构优化与重组、执行周期和执行起点、绩效管理和时间管理、增强责任心和调节心态、重视贡献和提升境界等多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科研组织战略执行力中执行什么、怎样执行、谁来执行、何时执行、执行效率、执行质量、执行竞争力等七个方面的内容,报告理论知识丰富,专业性强,对学员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宋力昕最后作了“关于科技发展和推进的一些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他参加2015年纪念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五十周年暨加强原始创新座谈会后的感想谈起,提出研究所要努力做出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为推动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同时,研究所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的制定也要充分尊重科技发展的自身规律。他以材料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将对材料研究和开发产生革命性影响为例分析了材料科学与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提高组织执行力和战斗力提出了要求。他还就预算执行率、安全生产、园区搬迁、人才队伍建设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研究所近期的几项重点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交流。 

  此次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使学员们认识了自身能力中存在的不足,充实了干部的管理知识和经验,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推动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凝聚了力量。 

开班仪式

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作专题辅导

市委党校第一分校综合教研中心负责人李延生作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霍国庆作专题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专题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