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附中英才班到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1-22 13:24 | 【 【打印】【关闭】

  11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英才班40余名高一新生在班主任张余婷老师、化学特级教师李可锋老师的带领下,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参加科普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团委书记毛朝梁对来访师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和重要科技成果。师生对上海硅酸盐所的科技成果表示赞叹,部分学生对前沿热点研究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陈俊锋博士作了题为《BGO晶体与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的故事》的科普报告,报告以悟空的“火眼金睛”为切入点,通过类比论述,层层深入,阐明了暗物质的特点和闪烁晶体的工作原理,论证了探寻暗物质的重大意义。“科研成果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的,经过几代科研人员38年的不懈努力,才得到了国人引以为豪的BGO晶体材料”。听到那一刻,同学们纷纷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心中的感动。讲座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时代感。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研究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铁电、压电陶瓷与器件相关课题组和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董显林研究员、袁慧慧工程师分别详细介绍了相关的实验设备、实验方法、研究成果和应用领域,引导学生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探讨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此次走出课堂,走进实验室的科普教育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开拓创新的勇气,激发了其投身科研的热情。

陈俊锋博士作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


参观铁电压电陶瓷与器件研究课题组 

参观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