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 “两学一做:学讲话,树立创新和服务意识”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6-12-07 14:33 | 【 【打印】【关闭】

  1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召开了“两学一做”之“学讲话,树立创新和服务意识”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此次会议邀请了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党委委员王东研究员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暨研究所成果转化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此次专题学习共有近50名党员参加,其中机一支部党员也一同参会。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书记陈航榕主持。 

  王东首先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科技三会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他通过“一声号角”“两翼齐飞”“三个目标”“四个服务”“五项要求”生动形象地概括诠释了会议的主要内容,提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勇担重任,勇攀高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之后王东进一步结合中科院在现阶段 “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提出研究所成果转化的一些思考,认为研究所应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布局科研方向,夯实一些前沿基础研究平台;以国家、地方重大任务为导向,积极探索跨学科组织队伍建设;以服务为中心,适当引入资本、淘汰机制,为奋斗者搭好台;认为“上海硅酸盐所应该是出技术、出思想的策源地”,鼓励大家要“抬头看路,勇于创新,开展跨学科交叉合作”。他最后还向大家详细介绍并解读了近期出台的上海硅酸盐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并由大家讨论。 

  王东围绕与每个科研人员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这一主线,从传达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联系到研究所实际,作了一场为时一个半小时,内容丰富又生动活泼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在座科研一线和管理一线党员的极大兴趣,由始至终大家都精神饱满,并就基础科研的产业化、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管理办法等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此次专题学习和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东作专题报告

组织生活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