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6年度统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6-12-19 09:36 | 【 【打印】【关闭】

  12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6年度统战工作会议,上海市科技党委统战处处长宋明毅,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副处长朱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等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主持会议。研究所党外代表人士、各民主党派成员、归侨侨眷、少数民族、留学归国人员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职党支部书记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中央统战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主要内容,对《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进行了学习传达。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作了统战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梳理了上海硅酸盐所统战队伍基本情况,从完善统战工作领导与运行机制、多维度加强对统战人士的思想引导、建立完善立体化服务网络、搭建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平台、党外人才和团队培养成效初显等方面阐述了上海硅酸盐所统战工作的推进情况,并汇报了下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和《细则》的思考。 

  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主委李国荣,农工党上海科技委员会副主委、长宁区人大代表刘宣勇,长宁区侨联副主席、上海分院侨联委员吴成铁分别就民主党派工作、侨的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主题发言。他们介绍了既有工作机制和成果,并对统战工作的推进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新的思考点。上海市科技少数民族联副理事长卓尚军,归侨代表杨勇、张涛、李驰麟,民盟上海硅酸盐所支部主委任国浩,市政协委员、市侨知联副会长、无党派人士陈立东等与会人员纷纷踊跃发言,从统战工作的内涵、方式和效果等维度,围绕提升统战组织活力、发挥统战人士作用、推动建言献策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朱熊讲到,上海硅酸盐所的统战工作可用有史、有为和有用来概括,既有传承的历史,亦有服务社会的作为,还有为各级科研骨干提供帮助的实效。他希望在以后的统战工作中,各统战对象之间继续加强互动,注重挖掘和举荐优秀人才,创新性开展各项活动,共同把统战工作做好。宋明毅结合自己多年统战工作的经验和想法谈到,统战工作一方面要把党内外的力量集聚起来,为科技创新做贡献;另一方面统战人士要多提宝贵意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他提出要注意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注意多元化和一致性的问题。特别是民主党派要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培养全局思维和战略思维,在国家发展上多提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 

  曹红梅作总结讲话。她指出,一要继续落实统战工作的各项要求,继续推进好统战各项工作;二要将统战工作深入融入到全所的中心工作和发展中;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希望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合力,创造活力,共同为硅酸盐所的发展做出努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