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特邀《一个人的长征》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7-01-18 08:47 | 【 【打印】【关闭】

  110日上午,著名摄影师、纪录片导演左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长宁园区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一个人的长征》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职工及学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嘉定园区还设置了视频分会场。报告会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在欢迎辞中,她希望大家在忙碌的工作、琐细的生活中,不要忘记诗和远方,更勉励青年学子通过左先生徒步重走长征路的回顾,感悟长征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身体力行,使之不断地与时俱进,在新时代的岗位上做出不负于先辈的贡献。本次活动由综合办公室、研究生部、团委、研究生会联合举办。 

  报告中,左力先生分享了他重走长征路的历程。1934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从瑞金出发,在“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逆境中,渡过了一条条波涛汹涌的大河,翻越一座座巍然耸立的雪山,穿越一片片茫无涯际的草地,于193510月红一方面军顺利抵达陕西吴起县。1936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长征胜利结束。为追寻当年中央红军的步伐,从20131010日开始,左力从江西瑞金开始了一个人重走长征路的旅程。374天,他徒步穿行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和陕西10个省区,行程一万两千一百多公里,并于201410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 

  在回忆重走长征路的初衷时,左先生谈到,1995年因为拍摄纪录片接触到一群共和国的开国上将。这些开国上将,每个人都是从血雨腥风中摸爬滚打出来的,身上那种气势让人震撼。当说起长征,连最硬的汉子也禁不住流下眼泪。“我当时对长征的历史一知半解,只是觉得很神秘。后来我去拍纪录片《发现幸福之旅》,走到了长征经过的一些地方,风景真的很美。当时就想着,要是有一天能重走长征路,看看这么多年国家的改变,了解那一段历史,应该很有意思。”正是怀着对红军老战士们对革命的理想信念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敬仰之情,和见证国家几十年沧桑巨变的憧憬之情,左先生踏上了重走长征路的心路历程。一路叩问着历史的选择,一路敬畏着生命的张力。 

  为了体验红军过草地,左力从四川省红原县瓦切乡当地政府专门为游客修建的栈道上一下去,就陷入齐大腿深的泥水里。“这草地可不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地,是沼泽啊!冰冷刺骨、恶臭熏人,全是黑水,我走了几百米就已经双脚麻木,可这样的烂泥滩当年红军在里面要摸爬几天,夜里不敢走,就埋在齐腰深的沼泽里站着睡。煎熬他们的动力在哪里?是使命感!”左先生感慨道,“‘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长征的胜利是中华民族最强大精神的体现,长征锻造了中国最强悍的一代军人,中华民族于是在苦难中开花。” 

  左力先生以激昂的情绪,真情的呼唤,激发了大家对红军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的敬仰。现场听众深深为之触动,作为青年一代,需要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长征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家国情怀。正是基于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崇高的革命信仰,还有那种自强不息、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红军长征才取得了伟大胜利。在新的时代潮流下,广大青少年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出更大的成绩,以告慰先辈。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