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联合上海市七宝中学、知汇云创新教育联合研究中心举办科学家职业体验——中学生寒假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2-07 09:35 | 【 【打印】【关闭】

  1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上海市七宝中学、知汇云创新教育联合研究中心ME++创新课程平台共同举办了科学家职业体验——中学生寒假科普活动,来自延安初级中学、文来中学、市三女中等20多所不同学校的48位优秀初中学生走进上海硅酸盐所,与科研人员近距离接触,体验创造之乐,感悟成长之美。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科普主管仲鹤参加接待。

  仲鹤对来访师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和重要科技成果,并针对学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师生对上海硅酸盐所的科技成果表示赞叹,部分学生对前沿热点研究领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为了近距离体验科学家职业魅力,了解科研活动的一般规律,学生们分组到6个课题组,利用一上午的时间,跟随导师体验科研工作。来自组合技术及新材料研究课题组、生物纳米技术研究课题组、无机亚稳材料设计与应用研究课题组、离子导电能量转换材料与薄膜锂电池研究课题组、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课题组、陶瓷材料胶态成型研究课题组的指导教师,带领学生深入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科学认知、科学实验和科学体验活动,包括防水耐火纸的阻燃实验和疏水亲油实验、热电材料的制备实验、陶瓷膜污水过滤原理演示、纳米粉体的冷等静压成型实验等。同学们自己动手进行探究,失败与成功,模仿与创造,体会着科学研究的一点一滴。大家如饥似渴地聆听导师指导、向导师求教、与导师讨论……而在导师热情认真的指导中、在其对实验一丝不苟的要求中,大家更是近距离感受到了科学的精彩和严谨。

  实验探究活动之后,科普志愿者为学生精心准备了两场科普报告。科普讲师翟万银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干细胞与诱导型干细胞——复制人体vs修复人体?》的科普报告,报告以小鼠的人工心脏为引子,分别讲述了胚胎干细胞的概念、制造、研究历程和应用,并对未来如何更好的利用生物工程为人类服务展开了想象;仲鹤为同学们带来了《琼楼玉宇中的材料科学》的科普报告,报告围绕天宫二号中空间材料科学实验任务的实施,以蕴含宝藏的太空为引子,将实验装置类比成《西游记》中的“八卦炼丹炉”,将制备的太空新材料喻为八卦炉中炼铸的各种“宝贝”,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为公众解读了太空中高性能材料制造背后的故事。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话题同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借助于ME++创新课程平台,课题组的导师提前将布置好的作业上传,学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通过视频学习、文献查询等,对相关知识点进行了预习;在开展实验探究和科普讲座的同时,同学们随时将不理解的疑难问题、学习过程中的收获心得等借助平台同导师进行互动交流;活动结束后,导师根据不同课题的特点及学生当天的学习、理解情况,布置了个性化的课后作业,真正将实验室教学带进学生课堂。

  短短一天的活动紧张而充实,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有快乐和成长,同时体会到科技为学习、交流带来的便利。

 

 

 

科学探究活动

翟万银作科普报告

仲鹤作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