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成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

发布时间: 2017-03-09 11:35 | 【 【打印】【关闭】

  38日,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嘉定区综合办公大楼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长、副理事长人选、理事会章程和校长人选。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成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党委书记李正华任理事会理事。副所长王东、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参加会议。 

  本届理事会成员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嘉定区政府、区内中科院下属院所、区教育局、区科委、菊园新区等单位负责人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任理事长,嘉定区副区长王浩、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任副理事长。上海市特级校长唐关胜任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校长。根据章程,理事会将开展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咨询、建议、协调、监督等工作,对学校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为学校筹集发展基金。 

  会上,张旭、王浩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揭牌,菊园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晓忠等理事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基金揭牌,区教育局局长姚伟等理事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科学与技术拓展基地”颁发了铭牌。上海硅酸盐所等6家单位被列入拓展基地。 

  张旭表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是中科院上海分院与地方深化合作、协同发展的教育实践典范。分院将充分协调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和学科优势,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为打造现代化、高质量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品牌学校而努力,引领中科•嘉一教育集团、中科•实验教育集团发展,为嘉定品质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王浩指出,引入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是嘉定基础教育的一件大事。学校第一届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各项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为学校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理事单位要认真履行权利义务,加强沟通协调,聚集优势资源,支持学校发展,在学校科普教育、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他希望,要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和运作机制,激活办学活力,真正把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办成一所既能满足区域内家长、学生需求,又能支撑嘉定品质教育特色的品牌学校。

  唐关胜认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将以学生的发展为本,遵循成长规律,尊重教育规律,融合嘉定教育特色,构建“和谐奋进”校园文化,打造专业教师团队,开设多元课程,努力成就每一位学生的幸福人生。 

  张旭、王浩为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揭牌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科学与技术拓展基地”授牌仪式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初中部)位于菊园新区,四面临路,北临竹筱路,西临西官路,东临清水路,南临陈家山路。 

  一、建筑面积: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建筑面积共17170平方米,其中1号、2号教学楼为5层建筑,共9038.3平方米;综合楼为4层建筑,共4160.7平方米;风雨操场为局部3层建筑,共3642平方米;另有门卫和配电房共329平方米。 

  二、设计理念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初中部)在设计理念上,创造性运用古代“书院街”的概念,再以新的形式体现,主要表现在学校内各个区域的紧密联系及之间的交往空间。 

  概念 

  “书”—“书院”—教室 

  “院”—“庭院”—绿化庭院

  “街”—“街巷”—廊道

 

  底层以“书院街”的概念串联起教室及公共活动空间。模拟古时学生穿过街巷来到书院求学的路径,以古为新,重塑江南地域的诗意建造传统。 

  概念 

  “庭”— 功能性较强,舒适的边庭空间 

  “院”— 开放性较弱,宁静的活动空间 

  “园”— 开放性较强,活跃的户外活动空间

  街巷围合出不同尺度景观绿化空间,以不同形式及特性分“庭”、“院”、“园”,使得学习空间丰富更具有趣味。学校内部平面空间上,既有安静的学习环境,又有嬉戏玩耍,户外运动的庭院空间。通过公共廊道串联起各个功能空间,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校“园”。 

  三、功能布局以及平面设计 

  1、2号楼普通教室及专用教室单元安排在沿清水路一侧。在一层屋顶设置活动平台,可作为学生课间休息及活动场所。

  一层,主要布置专用教室、公共教室及公共用房,以“书院街”的概念作为廊道串联起各个教室,局部区域空间放大形成庭院空间,使得内部“街区”空间更为丰富及更有趣味。

  二-五层,南向主要布置普通教室。东西向布置教师办公、卫生间及公共活动空间。

  3号楼位于学校的东南侧,主要功能为餐厅、厨房、风雨操场等。底层餐厅西侧设置趣味饮水处,方便学生活动后补充水分。东侧局部结合架空区域设置非机动车停车处。 

  各层功能分布如下:

  一层,主要布置餐厅、厨房及饮水处。 

  二层,风雨操场。 

  三层,看台(观赛廊) 

  4号楼:公共教室及行政办公单元 

  4号楼位于学校西侧,L 型平面布局,主要设置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教室、公共教室及行政办公等功能 

 

  各层功能分布如下:

  一层,主要布置图书阅览室、合班教室、多功能教室及多媒体教室。 

  二层,主要布置实验室及准备室、广播室。 

  三层,主要布置实验室及准备室、音乐教室及乐器室。 

  四层,主要布置多功能教室、放映室,实验室及准备室、形体教室以及辅室。 

  五层,主要布置美术教室和书法教室。 

  四、建设进程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初中部)于2017年1月24日获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至今,目前已完成了桩基工程。 

  现场正在进行桩基测试,对测试完成的区域同步实施基础开挖和基础钢筋绑扎,目前教学楼的基础钢筋绑扎已基本完成。

 

  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初中部)工程建设进度计划  

  2017年3月 

  完成主体基础; 

  2017年9月 

  完成主体结构; 

  2017年12月 

  完成50%装修工程,50%室外总体完成; 

  2018年6月 

  完成竣工验收,交付给区教育局,由教育局进行相关教学设施的安装以及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