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获科技妇委多项表彰

发布时间: 2017-03-12 13:36 | 【 【打印】【关闭】

  36日下午,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举办了以凝心聚力共建科创中心为主题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表彰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永莲、王恩多,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市妇联副主席黎荣,市科技党委秘书长谢文澜等出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多项表彰。 

  《无机材料学报》编辑部2015-2016年度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杨莉萍获2015-2016年度科技系统三八红旗个人,所妇委获科技系统妇女工作考核“优秀”。 

  《无机材料学报》是国内材料科学领域著名的学术期刊,立足于先进性和科学性,主要报道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阶段成果和总结性成果。学报编辑部在相关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陈素军主任的带领下,不忘创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的初心,坚持全心全意为科研工作服务的思想,积极推进学报的品牌建设,在学术出版领域勇攀高峰、屡创佳绩。学报的SCI影响因子从2010年到2015年提高了近40%,并多次荣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百强报刊”等荣誉称号。 

  杨莉萍主要从事极端环境(超高温、空间环境、磁环境)和特殊材料(低维材料、熔体)的热物性和传热传质研究工作,在热物性表征方法和装备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我国首台最高温度2500℃激光闪光法的材料导热性能表征装置,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了纳米薄膜导热性能表征新方法,解决了纳米薄膜导热性能难以表征的难题;为支撑国家“材料基因计划”,系统研究了熔体热物性的表征方法;为了实现在空间站测量熔体的导热系数,已经在微米级热丝表面成功制备了217微米厚的高导热AlN绝缘涂层,攻克了小样品测量易受器壁反射影响的难题。

表彰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