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参与承办的 “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在上海科技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7-05-19 18:34 | 【 【打印】【关闭】

  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之际,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于517日在上海科技馆开幕。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以及古陶瓷课题组鲁晓珂副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特展由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组委会和上海科技节组委会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江西省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上海大学、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共同承办。上海硅酸盐所从展览策划、脚本撰写、藏品借展等多方面参与本次展览,包括从科技方面解读青花瓷的起源过程、民国时期青花瓷的技术复兴以及青花瓷的综合断源断代技术等。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前身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中央陶瓷试验场于上世纪30年代烧制的“‘中央’款青花水盂”也面向大众进行公开展览,向世人展示了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在传统制瓷技艺失传、陶瓷工业极度萧条的情况下,为恢复国瓷精华而艰苦努力的那段历史。

  作为2017年上海科技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18日。展览遴选了50余件自唐代至民国时期反映青花瓷技术、文化、艺术特征的代表文物,多角度诠释青花瓷的发展脉络、艺术鉴赏、文化内涵、制瓷工艺与科学鉴定方法等,通过青花瓷制瓷艺人进行现场非遗展示与互动,结合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给观众全方位、沉浸式、互动式的参观体验。

“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开幕式

上海硅酸盐所成果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