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 2017-06-06 14:52 | 【 【打印】【关闭】

  5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简称“科创计划”)结题报告会。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东华大学、南昌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6所高校学生参加的19科创计划项目分别进行了结题汇报。评审专家分别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点评,并从中评出七个优秀项目,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周毅(兰州大学)、杨博文(华东理工大学)、孟俊威(吉林大学)、顾雅洁(华东理工大学)、杨启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宝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贾汉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简称“科创计划”)是中科院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本科教改的精神,发挥中科院优质科教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组织实施的项目。“科创计划”一方面为研究所搭建了一个展示自身科研实力的平台,让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有机会走进并了解研究所,起到宣传作用。另一方面,参加“科创计划”同学中90%以上都将可能通过推荐免试的方式录取为研究所研究生,因此,科创计划的实施也为研究所今后的招生生源提供了有力保障,成为研究所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的又一重要手段。上海硅酸盐所充分认识到科创计划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既促进了高校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也为研究生的招生宣传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动员所内导师积极参与、网页发布信息、相关高校张贴海报、联系高校学生管理部门等多种渠道,加强与高校协同育人的合作交流,积极宣传中科院大学生“科创计划”。 

  2016年,共有全国28所高校的近60名同学申请上海硅酸盐所“科创计划”,通过专家评审,从中遴选出23个项目进行实施。所内专家亲自指导大学生开展实践学习,最终19个项目提交了项目总结报告,并顺利结题。项目结题时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科创计划”的学习,他们在求取真知的实践中锻炼了自己,使所学知识与科研实践得到了结合,为将来的工作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结题报告会现场

颁发证书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