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上海节能周“建筑和汽车节能技术创新与标准化”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7-06 09:11 | 【 【打印】【关闭】

  615日,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上海市标准化协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共同承办的“建筑和汽车节能技术创新与标准化”主题活动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市标协理事长张国华、常务副理事长苏异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燕,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涛等出席活动,并开展了座谈交流,交流研讨会由谢燕主持。协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团体会员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与了活动。 

  在研讨会上,张国华强调科技创新要以科研为基础,以标准化为抓手,通过提升标准水平铺开实施标准化,通过标准化推动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王东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基本情况,并对标准化协会对研究所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为双方建立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节能环保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推进标准化创新工作。张涛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各领域的科技创新进展情况,详细阐述了研究所的科技布局、成果转化与产业推进等内容,使与会人员对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吴永庆就研究所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布局以及所开展的标准化工作作了介绍,他围绕标准研究推动科技创新,标准制定推动成果转化,标准实施推动产业化发展的核心思想,就智能节能、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热电发电、光催化空气净化等领域所制定的若干项标准作了介绍,提出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发展都离不开标准化的引领和支撑。 

  谢燕就研讨会作总结讲话。她感谢活动各个主办方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参观与交流研讨活动。她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在节能标准化领域树立更强的意识。 

  参加活动人员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温控智能节能玻璃及贴膜、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以及温差电池与热电空调座椅技术等节能技术创新成果项目,近距离了解节能环保创新性成果及其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到诸多节能标准新技术与新成果,对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是一种很好的启发。部分人员表达了希望能够进一步开展深入交流合作的意愿。 

  节能镀膜玻璃、节能贴膜、节能窗等成果可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并根据光照条件调节节能模式,对不同环境下的光的折射和反射率进行智能调节,对室内合理采光和节能有显著效果。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利用特殊材料,可以不受光照条件的限制,在任何光照强度和入射角度的条件下支持各类生活设施的供电,是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标志性产品。热电发电正处于工业应用示范运行阶段,在无线传感器网络、航空航天、军民融合、废热回收、医疗卫生等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参观节能技术创新成果项目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