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参加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

发布时间: 2017-07-07 09:33 | 【 【打印】【关闭】

  0624-25日,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生物活性创面修复材料研发与临床应用、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以及新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无机耐火纸等成果受邀请参展。 

  展会以“创新驱动 全面振兴”为主题,坚持“高、精、专”的定位特点,对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特殊材料以及吉林展区等四大板块通过海报、视频、展品实物以及院士-观众互动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上海硅酸盐所此次参展的四项技术成果是在生物材料、能源材料等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其中,生物活性创面修复材料研发与临床应用解决了临床创面修复的难题,通过生物活性玻璃用于皮肤创面修复方面的研究,成功研发出生物活性创面敷料并实现其产品转化和临床应用,该成果由四川大学张兴栋院士进行现场讲解。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实现了刚性衬底电池18% 的转换效率和低达2.0/Wp组件成本潜力,柔性衬底电池14%的转换效率和低达2.5/Wp组件成本潜力。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同等面积的单电池及组件效率均是国际公开报道最高值,成本为国际公开报道最低,且已成功开发出多种在弱光环境下可应用的产品。新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无机耐火纸可耐1000oC以上高温,同时具有高的柔韧性,目前已成功开发出特种耐火纸、功能化耐火纸、高效吸附过滤纸、阻燃耐火纸、生物医用纸、耐火纳米绳、耐火纳米布以及耐火包带等多类产品。 

  展会上,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受到与会领导、院士和专家的重视,多次向科研人员询问成果的技术成熟度、国内外领先程度以及产业化前景等。 

  

  张兴栋院士讲解生物活性创面修复材料研发与临床应用项目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展区

  

  新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无机耐火纸项目展板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项目展区

  

  参会人员合影